Belle梓临

TRUTH

【电影深海影评暨中国奇谭观后感】何为经典?

  可能有剧透,个人感受较多,比较并非恶意,纯粹影评或是当作日志周记。耗费一个下午遣词造句,这篇会当交给老师的周记,故手写版可能还会有所更改,可以期待。

  正月初一,慕名而来,观看国漫巨作《深海》;前些天也看《中国奇谭》,也想起童年回忆,致敬经典,创新辉煌。

  网上的评价和剧情也是一波接着一波,听说删减颇多,甚为遗憾。所以看前我就知道,这是一部关于治愈抑郁症少女的故事,是曾导演过《大圣归来》的田晓鹏导演的良心作品,具有国漫新的风格。

  正如我看到B站用户们的评论,我有感而发的那样——"中国动漫不是只有水墨和神话。那些固然经典,也并非中国的全部。" "动画是给所有人看的,小朋友会笑,大人也会笑。只不过长大早已是画中人……" "句句不提人,又句句都是人。"

  开始看到绚丽奇幻的开场,想到的是《大鱼海棠》,但是少了一点浪漫,多的是现实的梦境,后来《深海饭店的传说》只是绘本,梦境破碎清醒真就一把大刀呗。

  在黑与红蓝的交织中,你看那鱼头鱼脑、小海獭、老金海象、实际是扮小丑(这里现实与梦境对照我们稍后分析)的南河老板……一个个都是妖啊……"妖"也是《中国奇谭》表现的形式,妖孰有情,而人又何如?

  我看到的是深海大食堂的热闹,旋转的楼梯、往来的店员、要求严苛的老板、享受的顾客,这样梦幻又真实的场面,让我不得不忆起《千与千寻》这部老电影,不是国漫,同样经典得无可挑剔,这是我们该学习的对象吗?

  巧的是,看到第4集<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>,一个弹幕说:"别说像千与千寻,千与千寻的起源也是这样的乡土" 是了,我想说的是,有识之士是能意识到文化的起源究竟来自哪里,好吧这是敏感话题也是不得不说的话题,霓虹是漫画大/国,精彩就在于起步早创作来源广,是有很多经典,而凡有这样可取之处的经典,都是值得致敬的。

  实际上,往往是虚拟的小说动漫等作品,深刻地探讨现实,有这样多的温情和思考在其中。《深海》表现的是一个周身充斥着"负气鬼"、在家庭破裂后父亲再婚不懂得照顾她、与曾发誓过永远在一起的母亲长久分别、只能成日把自己裹在红卫衣、老师说她孤僻父亲并不想为抑郁症多花冤枉钱的女孩,在旅途中轮船上跳海,被卖书的小丑救下,陷入梦境终冲破缚茧的故事。(有点啰嗦,但因为我是有共情在里面的)

  这里必须要提的是我先前说的"现实与梦境的对比",看到tag里有人说,小女孩就是为了陌生人最后一句话——你的笑要发自真心——而改变,太过仓促了。我想说的是,看到一开始轮船上人们话语和深海大饭店里的暗示了吗——"七天六夜奢华游——" "去去去,真晦气。不买你看什么看?" "妈妈,就玩一分钟,不行就一秒钟~"(台词冲动是大概记住了,如有误差勿要在意)这说明参宿(现在才出现主角名字的屑)脑海里的潜意识拯救了她,与绘本一起温暖了她。

  再说多基本上把故事交底了哈哈哈,当然想要了解必须自己去看电影,每一个画面都是震撼的,并非专业,但我想"粒子水墨"是"十年修一剑"的艰辛成果吧。真的很值得看!

  最后,何为经典?经典在当时年代可能流传广可能不火,或艰涩或易懂。今天观影我弟弟问我是不是还会有续集,总感觉故事没有讲完。我想,经典都需要个人理解,所谓"一千个人里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"。经典的共同之处,是能够引领时代,像《深海》这样有独特画风的,终究会成为经典。
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1)